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

什麼是第二上市?第二上市?

新聞小辭典:什麼是第二上市?第二上市」,但必須用「TDR台灣存託憑証」的方式

行政院放寬企業和陸資投資台股 ,相關規定當中,提到第一上市和第二上市。政大會計系副教授康榮寶解釋,企業不曾上市過,第一次用「原股」上市,就叫「第一上市」;如果企業已經在其他地區上市過,想到台灣上市,這叫「第二上市」,但必須用「TDR台灣存託憑証」的方式,投資人一樣可以在市場上買到,只是TDR不能融資融券。(張雅惠報導)

推動「台灣成為亞太籌資中心」,行政院放寬,投資大陸超過淨值百分之四十的企業,可以來台「第一上市」,陸資持股超過百分之二十的企業,可以來台「第二上市」。部分人搞不清楚什麼是第一上市和第二上市。政大會計系副教授康榮寶說,不必管是台資企業或外商,想成第一次上市和第二次上市比較簡單。(t)

  「第一上市就是說,你沒有在別的地方上市過,你這個企業整個都沒有上市過的,就叫第一上市;第二上市的意思就是你已經在別的地方上市過了,你還要選擇第二證券市場,再做一次上市」

  不論是第一上市還是第二上市,都是在集中市場交易,只是,第二上市規定用「TDR台灣存託憑証」的模式上市,漲跌幅和一般股票一樣,但不能融資融券,交易相對冷門,也不是原股。(t)

  「比如說,我這家公司有五億的資本額,我想發一億的TDR,我就把這一億的股票放在存託銀行,存託銀行再相對應去發存託憑証DR,他只是對應這一億股股票,表彰他的價值的存託憑証,有可能一股對一股,有可能一股對兩股,都不一定,你可以做任何的分割」

  集中市場目前有四檔TDR:東亞科、美德醫、萬宇科、以及泰金寶,代號從9102到9105。同樣的情況,台積電在台灣上市,但台積電到美國掛牌,也是用DR存託憑証,簡稱ADR;同樣的情況,如果到歐洲掛牌叫EDR,如果到其他海外地區叫GDR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